首页 期刊 北大法律评论 德国刑法中医师释明义务的历史脉络及新近发展 【正文】

德国刑法中医师释明义务的历史脉络及新近发展

作者:曹斐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
德国刑法   释明义务   假设同意   医事刑法  

摘要:医师的释明义务在传统德国医事刑法理论上占据重要位置,最近又借"假设同意"理论再次成为医事刑法上的热点问题。在《德国民法典》以立法形式确认医师的释明义务之前,释明义务的相关发展多由司法判例和学者讨论推进,而司法实践对医师释明义务的态度也并非一以贯之。本文试图梳理德国医事法实践中医师释明义务的发展历史,描述司法机关从反对到支持,再到不断扩张释明义务范围以至于不得不通过所谓"假设同意"制度进行限制的过程,进而分析假设同意制度在刑事政策上的合理性和教义学上的争议,以及在假设同意之外限制医师责任扩张及解释说明义务的其他途径。

注:因版权方要求,不能公开全文,如需全文,请咨询杂志社